【新聞稿】全台四十所大專院校響應 第二屆大專校院推動ODF競賽名單揭曉

2020-11-23

全台四十所大專院校響應  第二屆大專校院推動ODF競賽名單揭曉

教育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ISAC)主辦的「第二屆大專校院推動ODF競賽」於13日舉辦頒獎典禮。教育部李月碧高級管理師致詞時表示,本屆ODF推動競賽不論是參與的人數或大專校院數,都有所成長,顯見ODF已逐步在校園內擴散應用開來,未來教育部也將更積極配合行政院政策,共同營造友善文件流通環境。


ISAC
陳恒生理事長表示,民眾對於ODF格式也許還顯得陌生,期盼藉由第一線教育場域的落實、推廣,讓ODF的種子能在學子們的日常生活間散播開來,讓ODF文書軟體成為自然而然的工具之一。ISAC作為協助大專校院資訊發展的平台,也將持續協助深耕推動,跨校宣導。

 

為配合政府資訊公開政策及因應資訊平台、載具多元化趨勢,便利民眾於網站下載政府資訊及政府機關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行政院自104年起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並致力落實ODFOpen Document Format)文件格式流通及保存,盼各界共同推動ODF文件格式,並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提升台灣軟實力。

 

目前已有許多有來自中國文化大學、臺北大學、東海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中原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南台科大、雲科大、樹德科大等校的老師將ODF格式導入校園課堂中,因此頒獎典禮中也特別邀請台北大學資訊中心張仁俊主任、大同大學古聖如副教授和電算中心張嘉銘主任、中原大學王佳盈助理教授同台座談,分享實際應用過程中的寶貴經驗。

 

四位與談者除一致肯定政府推動ODF文件格式的效益外,也表示過程中學生反應普遍良好,接受度高,也認識了自由軟體的好處。建議未來可將ODF軟體實務操作納入大一授課範圍,讓學生盡早熟悉ODF文書軟體操作。此外也期盼政府能擴大建置相關的學習資源,提供更多線上線下研習課程,都將有助於ODF文件格式的扎根和普及,也讓ODF文件格式推廣更完善。

 

第三屆「大專校院推動ODF競賽」自11021日至11079日開放報名與佐證資料上傳,評審項目以授課教材採用ODF格式、學生作業採用ODF格式、心得分享與推廣建議、使用問題與解決方式、其他有助ODF推廣等五項目評分,總獎項價值19.5萬元,歡迎前往活動網頁 https://www.isac.org.tw/odf/

 

【獲獎教師名單】

名次

姓名

職稱

學校名稱

系所

第一名

王佳盈

助理教授

中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第二名

古聖如

副教授

大同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第二名

張嘉銘

助理教授

大同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第三名

郭英勝

副教授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第三名

許哲瑜

助理教授

朝陽科技大學

景觀及都市設計系

第三名

楊朝棟

終身特聘教授

東海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第三名

劉千鳳

助理教授

育達科技大學

物聯網工程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

佳作

杜秉叡

助理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佳作

林弘昌

副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佳作

洪鈺欣

助理教授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佳作

陳俊文

助理教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佳作

陳恆生

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佳作

陳璽煌

教授

樹德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

佳作

張仁俊

特聘教授

國立臺北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佳作

盛夢徽

助理教授

嘉南藥理大學

資訊管理系

佳作

曾俊元

副教授

國立臺北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佳作

楊中平

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新聞稿】全台四十所大專院校響應  第二屆大專校院推動ODF競賽名單揭曉